EA

 @风末 

风末老师一如既往的纪实文学,请允许我用浅薄且粗劣的文字表达一下我的喜爱之情。深夜打字,语态乱写,逻辑错乱,望老师谅解。在风末老师这么多篇高质量的文中,我最喜欢不是BE的郑一夕(be爱好者),也不是您和射老师的联文,居然是这一篇有点日常的文。


和您一样,在我的想象中大龙的妈妈也一定是以为温柔的女性。不然,怎么会养出大龙这般温柔的性子。


每次看文,都觉得风末老师的前后呼应特别奇妙。我想大龙在一开始翻到的必定是个吉利的牌面,不然也不会激动地跳了起来吧。最后,大龙妈妈也郑重其事地翻出了那一张张预示着顺利和吉利的牌面,也代表了她对两个孩子的祝福。看到“天天吃牛肉”的时候,我心里其实咯噔了一下。我一下子想到了之前和射老师联文的那一篇。好在,这一次,青岛的妈妈不但知道嘎子,还容纳了他。不过呀,青岛的妈妈肯定早就意识到了吧,在遥远的内蒙还有一个孩子将会叫她一声“妈妈”。


其实,整篇文章,让我最感动的是大龙带着蛋糕去接机。大龙在人前释放的“生人勿进”和嘎子的“老父亲”,只有在两个人站在一起的时候才会消失。这个时候,大龙又变成了那只躺在嘎子腿上的“骆驼”,而嘎子也可以卸下包袱,肆意玩闹。飞机餐永远是令人诟病的,温柔如大龙,在接机的时候还刻意带着一块蛋糕,生怕嘎子挨了饿。如果大龙,没有一位那么温柔的母亲,又怎么会带着这刻在骨子里的温柔呢?在我的金鱼记忆中,嘎子除了面对大龙的时候会提出要求和直接说“一塌糊涂”,其他的时候都是照顾他人和温柔地指出修改意见。只有面对大龙的时候,他才能说出“有点腻”的话语吧。两个人之间的插科打诨,让我仿佛看见大学时两个年轻人的“相爱相杀”。“莫名的愉悦或许只是因为见面而已。”光是见到你,我就已经觉得快乐。这该是多么深厚的情感啊。


嘎子和大龙一起采访的时候,耳背夫夫并非浪得虚名。有大龙在,嘎子也有了依靠,不必像带小朋友的时候一样,努力地去掌控节奏。他也可以稍微偷偷懒,不去拿那只话筒。小小的嘎子,在还没有享受够青春的肆意时,就被压上了承重的负担。过早的成熟,让嘎子失去了一些同龄人能够体会到的疯狂。我们大龙还是那样的温柔,”我陪你一起找回那缺失的年少岁月。“我想,大龙也千次万次地想要穿回过去,抱抱那个小小的嘎子,告诉他:”放肆一点,潇洒一点,没关系“。可是时光不能回溯,他也没办法参与到嘎子的过去。但是,没关系,他可以陪着嘎子重新找补会那些缺失。他是嘎子这段青春的参与者, 也是这段时光的记录者。在场上的嘎子,也必定很骄傲,自己能够从这些点点滴滴的小动作中,”偷窃“到大龙的青春。他的大龙,从高中时代起就是那么的耀眼。


“我看你们活动结束了。”大龙的妈妈一定如我们一般,早早地打开电视,守着直播,只为等待她儿子出来的不到3分钟的镜头。“挺好的,虽然我看不懂,但是我觉得特别特别好。”即使看不懂,即使龙只是坐在椅子上配合表演,妈妈都会觉得龙的表现无人能敌。妈妈是从心底为儿子的今天骄傲。“特别特别好”,我能从妈妈的身上看到些嘎子的影子。嘎子夸人,限于词汇,总是爱用“特别特别”。我们的一些用语,总是会受到身边人的影响。我猜想,嘎子将这种语癖“传染”给了大龙,大龙也“传染”给了妈妈。发自内心的真诚,总是令人难以抵挡。妈妈一如既往地温柔,我猜她会感到很幸运,大龙即使在经历了社会的磨练之后仍能保持着那一份少年模样,仍能向母亲撒娇,仍能保留着眼底的纯真,一定被身边的人牢牢保护住了。毕竟是两个最爱的人呀,出柜的压力,总不是我们能够用文字加以描述和想象的。大龙真的很有勇气,他舍不得最好的嘎子不受认可,也舍不得自己的母亲再次遭遇创击。这是大龙在违逆母亲意愿,坚持成为一名音乐剧演员后,第一次产生和母亲对抗的想法吧。三个排比段的“我的这个内蒙朋友”,展现了在大龙的心里,嘎子特别特别好。“妈妈,你看好不好?”妈妈,我用商量的语气,我用恳请的语气,我用祈求的语气能不能让您给嘎子一个认可?毒舌如大龙,倔强用大龙,曾几何时,我们能看见这么一个好声好气,如此服软的大龙? 嘎子,大龙真是爱惨了你呀。果然,大龙的妈妈还是那么的温柔。她早早地察觉出了倪端,没有掐灭那小小的火苗,也没有给两个本就不易年轻人泼冷水,而是选择“你不说,我不问”的形式,小心翼翼地任其发展。当儿子终于鼓起勇气,向她坦白时,她也选择成为他们的勇气,让他们能够在狂风暴雨中携手前行。即使摔得粉身碎骨,也没有关系,他们至少还有家的后盾。“菜做少了,添两个。”妈妈真是太了解大龙了,她的龙龙,那么孝顺,一定会带着自己的爱人,回家过腊八。


“我们回家啦。”我们的嘎子,也终于在青岛有了属于自己的家。这份温暖,来自他的大龙,也来自养育了这么温柔的大龙的龙妈妈。


《I‘ll cover you》的翻译中,其实我最喜欢《我罩你》。我罩着你,带领着你走向闪闪发光;我罩着你,带领你找回青春岁月。《和你在一起》,让我们忽略将来时,过去,现在, 未来,我都会和你在一起,无论时间,无论地点,至死不渝。


评论

热度(45)